广州伊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

品牌:正芫堂

 浏览量:[213483]

广州伊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

您的位置:广州伊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> 企业动态 > 小寒有哪三候?小寒有哪些习俗?小寒如何养生

小寒有哪三候?小寒有哪些习俗?小寒如何养生

来源:广州伊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:2021/1/5 10:14:00 By 赵宇 阅读(4915)

小寒,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,也是冬季的第5个节气,是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以及丑月的起始,时间是在公历1月5-7日之间,太阳位于黄经285°。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年中很寒冷的日子。

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“十二月节,月初寒尚小,故云。月半则大矣。”

“小寒”是指天气渐寒尚未“大寒”,从字义上讲“大寒”应比“小寒”冷,但在气象记录中,我国很多地区“小寒”都比“大寒”要冷,可以说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很冷的节气。

冷气积久而寒,“三九”前后,土壤深层的的热量消耗殆尽,尽管得到太阳的光和热稍有增加,仍入不敷出,于是便出现全年的很低温度。它与大寒、小暑、大暑及处暑一样,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。隆冬“三九天”就处在“小寒”内,因此才有“小寒胜大寒”之说。人们常说“数九寒天,冷在三九”,华北一带有:“小寒大寒,滴水成冰”,江南一带有:“小寒大寒,冷成一团”的说法。

小寒三候

一候雁北乡:小寒之日“雁北乡”,这个“乡”是趋向。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,此时阳气已动,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。

二候鹊始巢:小寒后五日“鹊始巢”,“鹊”是指喜鹊,古人认为喜鹊是一种通晓阴阳天象的鸟,能识星象的位置。它的鸟巢,总是对着天上太岁星的位置。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,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收集树枝,准备筑巢。

三候雉始雊:再五日“雉雊”。雊是雌雄共鸣的意思。雉在接近四九时,因为感受到阳气的生长,于是雉鸟开始雌雄追逐鸣叫,捕食嬉闹。

小寒习俗

1.九九消寒图

从元代开始,皇宫到民间都时兴“九九消寒图”,图上或是文字或是图案,但每个字都是九笔。每年冬至节前挂在室内,从头九开始填起,逐日填廓,每天一笔。每填写完一字,便过一九,句成而九九八十一天尽。小寒节气正值三九严寒,所以“画图数九”的民俗与小寒节气有着密切联系。数九计数,书法描红,既能求得消寒,也算是冬日里一种不错的消遣怡情的养生方法。

2.吃菜饭

小寒吃菜饭是老南京的习俗。饭的内容并不相同,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、香肠片或是板鸭丁,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,香鲜可口。

3.糯米饭

小寒早上吃糯米饭是广州传统。为避免太糯,一般是60%糯米40%香米,把腊肉和腊肠切碎、炒熟,花生米炒熟,加一些碎葱,拌在饭里面吃。

小寒养生

中医认为,冬季万物敛藏,而养生自然要顺应自然的变化,以达到收藏阴精,以润五脏的作用。

1.饮食进补

从饮食养生的角度,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,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。

这段时间,饮食上要注意多吃温散风寒的食物,口味可以加重一些,如生姜、大葱、花椒、桂皮、羊肉等。饮食上,涮羊肉火锅、吃糖炒栗子、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。俗语说“三九补一冬,来年无病痛”,说的就是冬令食羊肉调养身体的做法。

2.起居养生

在起居方面,此时节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,做到早睡晚起。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,晚起是为养阴气。

小寒前后之所以寒冷,是因为强冷空气及寒潮冷锋活动频繁,易造成气压、温度、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剧烈变化。在冬季,太早起床可不是好事,人们往往难以适应而易诱发各种疾病,尤其是中老年人,可能好发心脑血管疾病。等到日出再起床比较好,这是因为日出后,一天的阳气开始强壮,此时人就不会轻易被寒所伤。

冬季养生总原则:就温远寒,但不是就热。因为,热则开发腠理,也会扰动阳气。冬天的特点是敛藏,只有藏才能有发,今冬的藏也是为了来年春天更有生气。此外,精神上宜乐观平和,还应注意室内通风,外出注意保暖,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。

3.防寒保暖

保暖是必须的。小寒节气,颈椎病甚至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,中风者增多。民间有“冬天戴棉帽、如同穿棉袄”的说法,头部特别容易受寒,久之易致疾病发生,因此要注意头部的保暖。尤其是对肩颈部、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。俗话说:“寒从脚起,冷从腿来”。人的腿脚一冷,全身皆冷。因此,到立春前,入睡前都别忘记泡脚。且老人家在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通风,谨防心脑血管疾病。

4.适当运动

民谚曰:“冬天动一动,少闹一场病;冬到懒一懒,多喝药一碗。

小寒节气正是人们加强锻炼、提高体质的好时机,宜多进行户外的运动。但冬季锻炼应根据当日的天气情况选择运动方式与地点,要避免在大风、大雪、大雾、大寒中锻炼。但要注意,适度运动可以起到养胃气的作用,但不要练到大汗淋漓,以免耗伤阳气。锻炼后及时穿衣,以免寒邪侵袭。建议运动项目选择长跑、滑雪、跳绳、踢毽子等有氧运动。

运动原则:

1).日出后才开始锻炼;

2).运动前准备不可马虎,应待身体暖和再脱衣锻炼。

5.养肾防寒

冬季时节,肾的机能强健,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。所以冬日养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“养肾防寒”。水归冬旺,冬失所养,则肾伤水亏,来春水不涵木,易发肝虚筋痿之病。

正芫堂小寒养肾

寒为冬季的主气,小寒又是一年中很冷的季节。寒为阴邪,易伤人体阳气,寒主收引凝滞。虽然小寒养生包括的内容很多,但基本的原则仍是:“养肾防寒”。

由于人身阳气根源于肾,所以寒邪易中伤肾阳。肾的阳气一伤:容易发生腰膝冷痛,易感风寒,夜尿频多,阳萎遣精等疾病;肾阳气虚又伤及肾阴,肾阴不足,则咽干口燥,头晕耳鸣疾病随之而生。可见,数九严冬若欲御寒,首当养肾阳。

正芫堂水元素

关键词:广州伊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

联系方式

广州伊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

联系人:下方留言后显示

手 机:下方留言后显示

电 话:下方留言后显示

邮 箱:下方留言后显示

Q Q:下方留言后显示

微 信:敬请按以下内容完整填写,提交后将自动显示该联系人微信!

地 址:下方留言后显示

提 示:欢迎来电垂询或留言,化妆品网用户可享受更多支持和优惠!

联系时,请说明是在火爆化妆品招商网【5588.TV】上看到的,谢谢!留言咨询

广州伊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

(手机微官网)

扫一扫,关注手机站,
随时随地,把握更多商机!

  • 冯露:17729792208(手机/微信加好友)
  • 双双:15638871355(手机/微信加好友)
  • 小苏:13253365109(手机/微信加好友)
  • 小璠:13103851232(手机/微信加好友)
  • 客服:15617638535(手机/微信加好友)
我们的言行:要么全力以赴,要么走人! 
我们的宗旨:客户有效益,我们才能生存!
       服务完善 创新发展!
我们的理念:火爆招商,天天向上!
       发展才是硬道理! 
我们的目标:让代理商找到火爆产品! 
       让厂商招到更多代理商! 
温馨提示:  广州伊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   留言即可查看厂家联系方式!